癌就是惡性腫瘤,形成的主因是細胞內多種基因發生突變,導致不正常的快速增殖。

 

癌細胞除了生長失控外,還會入侵周圍正常的組織,經由循環系統或淋巴組織轉移到其他器官。

 

依據癌症位置、惡性程度、發展程度和病人的身體狀態,癌症可透過手術切除、化療、放射治療、免疫治療、單株抗體治療,以及其他方式加以醫治。

 

人體後天的免疫系統可分成體液免疫(藉由B細胞產生抗體來達到保護效果)和細胞免疫,胞毒性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都在細胞免疫作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 

胞毒性T細胞可辨識目標細胞並把它摧毀。自然殺手細胞分化自骨髓淋巴幹細胞,是人體對抗癌症侵襲的第一道防線,主要分布在周邊血液和脾臟,少數在淋巴結和其他組織中。

 

自然殺手細胞只需辨識出腫瘤細胞表面的特異分子,就可把它消滅。有研究指出,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與癌症的復發、轉移及癌症病患的存活有密切的關聯。

 

傳統的癌症治療,主要是抑制快速增殖癌細胞的生長與引發其凋亡。

 

細胞凋亡是細胞的一種基本生理現象,

在多細胞生物的發育過程中和個體存活時,扮演去除不需要的或異常細胞的角色。

 

在凋亡過程中,細胞會縮小,其 DNA 被核酸內切酶降解成含 180 ~ 200 個鹼基的片段,

最後裂解成多個凋亡小體被周遭的細胞或吞噬細胞吸收。

 

然而癌細胞是異源性,惡性度較高的往往在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後仍能存活,

或是躲過免疫系統中胞毒性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的偵測,導致癌症在治療後經常出現復發的情形。

 

 

Cancerherb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